风丽 爸爸活AU 续二


或许是在她不知情时已有一番明里暗里的交锋,总之四人碰面后没做寒暄,很快就各自解散了。


“我没想到会碰到明台。”回程的路上,她不免这样说。


“你这是怪我的意思?”车载电台里在播一个娱乐节目,有夸张的笑声背景录音,王天风的声音也像沾染了那笑声似的。


“当然不是!”她立刻转头把脸冲向副驾的车窗,临近的车道还算通畅,反向车道则是水泄不通,这正是扫墓的高峰时段。因为有准备,他们今天很早就出发了,但是明楼他们也是早得这么巧合吗?


“我是一直没想好怎么说,所以今天既然碰见了,那也就免得……免得日后再解释了。”她总觉得自己在这些事上显得底气不足。


“我们的事为什么要向他人解释?顺其自然就好。”


他的话说得很稳,就像他双手把控着方向那样稳,但是电台里的笑声还在继续,如水波涌动般此消彼长,她并没觉得自己心中的方向盘也被他握稳了。


“你去年也和明台大哥一起来扫墓?”

“嗯。”

“你的新书是明台大哥公司出版的?”

“嗯。”

“你现在的工作也是明台大哥帮忙?”

“曼丽你想说什么?”


红灯的当口,他关了电台,朝她看去。


“工作的事不是明楼,是其他朋友帮忙。”


“我还以为你只有他一个朋友呢。”说“朋友”两字时,她的声音明显冷下来,有点僵硬。


他想说点什么,但看到前面绿灯亮起,于是又转回头去,直至开过几个路口,才缓缓开口。


“过去的事我一直没与你讲清楚,是我的不对。我承认自己从前不会处理情感,欠下许多债,自讨苦吃,还要连累你……我与汪曼春还有明楼之间,已经没有任何其他的什么了,最多也只是对亡者的怀念和忏悔,以及工作上的合作,所以你若是有所顾虑,我就不再——”


“是我钻牛角尖了,对不起。”她有点蛮横地打断,伸手重新开了电台,先前的娱乐节目已经结束,现在是新闻时间。“你紧张什么?我没那个意思。”她向他扬起一个笑脸,接着去换电台频道。她有点讨厌自己和王天风之间的这番对话,好似句句都映衬得她是个不懂事的孩子。她其实懂得许多道理,懂得在汪曼春这件事上,王天风和明楼是无法不捆绑在一起的,他们两个也只有错开汪家亲戚,在这种不是正清明的时候去扫墓。她也晓得爱上一个年长男人,就必要有包容他前尘往事的广大胸怀。但是把这些懂得转化为实际行动时,便又是另一个有关意志与定力的考验了。


她终于调到一个满意的频道,是轻快的Jazz pop,她向后靠上椅背,眯眯眼说:“等下别忘了提醒我买黑胡椒。”


回国的飞机上,她喋喋不休地与他讲这一年里跟本土同学学来的正宗法餐做法,扬言要跟他来一场厨王争霸赛。然后这件事情就一直拖到现在,昨晚他忍俊不禁地同意,若是从陵园回来时间还早,就去超市采购食材,圆她一个大显身手的机会。


本是两人之间的开心事,现下却显得稍有变味,像仓促地被翻出来打圆场。但王天风终究也没说什么。


她很久没逛超市了。在巴黎的一年里,她都是一个人,对着备忘清单快速从货架上找到物品,匆匆付钱忙着躲回宿舍,哪里还有“逛”的闲情,更不要提像现在这样,有一个人推着购物车陪她漫无目的地在货架间转圈。她像个小孩似的,走到零食区就找不到人影了。


“你是嫌自己太瘦了还是怎么?”他哭笑不得,看着她远远朝他跑来,把满怀五颜六色的零食倒进购物车里,基本都是薯片、饼干、巧克力之类的高热量食物。


“学校超市太小了,我忍了好久了。”


他拿起一个类似威化的东西,仔细辨认包装上夸张的卡通字体,那边于曼丽又拉他去生鲜区买今天的正餐了。


一对年轻男女嘻笑着经过他们,男生推着购物车向前跑,女生坐在车里,两只小腿挂在车外晃荡,任由那男生在宽敞的货架之间把路线开成S形。


王天风见她驻足观望,眼里颇有羡艳的意味。


他以前没有这种强烈的惆怅,唯有在看见嬉笑怒骂的年轻男女时,才遗憾自己不能给对方同样的青春活力。


“你也想坐在车里?”他打趣。


“没有!”她立刻否认,脸上有意味不明的红,“我是觉得这样太危险了,万一撞到人怎么办?”


“嗯,我也这么觉得。”他点点头,“我还觉得他们这样距离太远了,交流起来不方便,要像这样,”他从她身后伸出双手,经过她两侧的胳膊去推车,把她圈在自己和购物车之间,低头就是她害羞且无措的脸。他飞快地啄了一下她微张的嘴唇,接着把忽然把车往前推,一本正经地说:“这样才比较方便。”


她还没反应过来,脑袋已经撞上他的胸膛。他又把购物车里按着的儿童座椅翻下来,“应该做一个成人尺寸的。”


这人太坏了!


她羞红着脸忙从他胳膊底下钻出来透气。


“棒棒糖还要买吗?”他停下问她。


“滚!”她把一袋面粉狠狠地拍到他背上。


明明在巴黎的那家糖果店里买了好多带回来。


回到公寓,于曼丽立刻进厨房忙活起来。他当然不会放着她一人倒腾,监工似地双手抱臂倚在流理台旁。也不知是因为被他监视得紧张,还是真的厨艺不着道,她切菜的刀法总让他心惊胆战。他几次试图把刀从她手里截下,都以被逼到客厅的沙发上告终,于是他便自觉做起打下手的工作。


“老王把这个洗了!”

“老王把这个切了!”


后来就成了毫不客气的命令了。


他看着她拿勺搅汤的样子,总觉得她有些心不在焉。


羊排煎的有点老,熏肉咸塔过咸了,奶油蘑菇汤里奶香味太重了,但也不至于到难吃的地步。他见她对自己的料理也兴致缺缺,便也把打趣的话收回去。


饭后王天风去收拾厨房,于曼丽在阳台上给他们新养的月季浇水。


是平凡简单的寻常日子,但与某些人来说,却是历尽万难才能渴求到一分,珍重捧在手心还时刻疑心它像个过于真实的幻境。这是她年幼经历所留下的心结。


她拿出手机,在微信里打开那个三人群,斟酌了一番,又退出,打开和明台的单人对话,犹豫地敲了几个字,又飞快删尽。她应该说什么?或者真像王天风说的那样顺其自然?但她到底还是该和明台说清王天风离职的真相,可解释清楚又如何?全校那么多人都对他有极深的误会,且又不是每个人都能设身处地地考虑问题。


她想起早上明楼的眼神,也许对方只是无意识地一瞥,却叫她臆想出千回百转的恩怨。对方早就忘了那日在餐厅是怎么对她恶语相向了,她却字字刻在心上,像脱不清的罪状,时不时浮现出来。


她心里烦,想看点什么综艺节目来驱散思绪,但公寓里没电视,本该作为电视机背景墙的墙面被主人改成了满满当当的书柜,于是只好抽出一本小说来打发时间。是全法文的,她看了几行就睡倒在沙发上。


醒来的时候,王天风正把她抱到卧室的床上。


他给她盖上薄被,自己也打算躺下来休息一会儿时,于曼丽率先用四肢把他拉下来,八抓鱼似地缠上他,边吻他边解他的扣子。


他有点惊异她的主动,且是在大白天,但还是立刻掩下了睡意,很妥帖地回应她。


缠绵之后,她把自己蜷起来,肩膀露在外面,脸望着天花板。


“想什么呢?”他在她身侧问她。


“没什么。”她翻了一个身,“就是觉得最近事情好多。之前在巴黎交换,落了好几门课,所以这学期都要补修,本来这学期课就多……而且下个月还要专业考试,学校里开了好多强化补习课……”


“不是还在法国考了TCF?专四专八还会难倒你?”


“总要有点焦虑,才不会大意嘛。”她从被角拽下一个线头,绕在手指上。


他从背后拥过她,抬手把她的一缕头发整理到耳后。


“曼丽,你是不是有心事?”


“又是上课又是作业,所以心里烦呀。”她把他的手拿下来,把自己指头的那根线又往他手指上绕去。


“曼丽,你知道我不是在说这个。”他沉声道,把那根当作玩具的线团没收,“不是不因为车里那番话?”


她心里咯噔一下,眼睛蓦地湿润起来,忙转身将头埋进他心口。


“也不是……”她说得又轻又艰涩,“在车上我不该那样对你讲,明楼是帮你,没有他你也许出不了那本书,没有他你也许名誉早就毁尽,可我还要怀这种,这种小心眼的心思,明明你牺牲更多,而我却什么忙都帮不上……”她觉得此刻赤裸着身体说这些话,很奇异,有点真实得矫情。她有点不好意思,在他的怀里往深处钻,想要得到一个能收容她的绝对安全的位子,不轻易让人看见。“学校论坛上有同学说你是因为和院长不和才被解雇,我也希望那是真的,总好过你背着那样莫须有的臭名……”


她说话时,嘴唇牵动起他胸前的皮肤,使得皮肤之下的那颗心也跟着牵动起来,五味杂陈。他轻叹一声,抬手抚摸她的背脊。


“曼丽,这与你无关。你为我的过去承受了很多,你做的很好,无需自责。”


“可是,那毕竟是你读书工作了这么多年的母校呀!破罐破摔也不是这样的!”


“那你说应该怎么办?”


“应该……应该坚决否认那些谣言,于是谣言也就不了了之,到时候学校顶多警告几个惹事的学生,把你降级,或者派到其他学院,然后把我送到去交换……”


“那还不是和现在一样?”


“至少你可以留在H大啊,出书也不用像现在这样给自己拟个假名了。”


“那你有没有想过,一年之后你结束交换回来,我们两个同在H大,处境岂不是更尴尬?特别是你。曼丽,你不知道流言的厉害,人们总是更愿意相信他们想要相信的。”


“可是,即便是这样,如果现在哪个人有心再提起这件事,一年前的流言还是会浮上来……”她说着,声音也就小了下去,她明白这是个无解之事。“但我还是觉得,你当时的决定很不计后果,太冲动了。”一点儿也不像一个40岁的中年男人,她在心里说。


他承认她口中的冲动。初恋、结婚、生子、大叔帮帮我、一个小自己20岁的姑娘……他的一生中有太多不计后果的冲动,于是莽莽撞撞像疯子一样杀出一条血路,过后的疲惫与悔恨,只有他自己心里晓得。但是眼前这个冲动,他再不后悔——有这样一个年青的姑娘放弃了许多心甘情愿地跟着你。这是失而复得的,他需要用心将这种冲动平复成细水长流。


“事情都过去了,别瞎想了。”


她依旧闷头不讲话。


“那如果我说,”他咬上她的耳朵,“确实是因为院长的关系,你会不会好受一些?”


她抬头惊异望着他的时候,已经被他翻身压到身下了。


傍晚时候起来简单热了一些中午的剩菜,吃完后她就要回学校。她真想把周一早上的四节大课给调走。


她暗下了决定,以后的周末若是没有特殊情况,一定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去找他,反正迟早是要被知道的。她已经模拟好了那个场景,非常无畏地宣布:“是的,我和王老师在一起了。”但是想得越周全,就越没有人给她这个机会。寝室里一个室友正准备申请下学期的交换,另一个天天跑图书馆忙着备考,就连程锦云也常常不知去向,根本无人在意她。她听说程锦云正在跟经管学院的一个男生谈恋爱,有点诧异,不仅因为这事是从别人口中转述给她的,更因为她知道程锦云一直暗恋着明台。


她不知道明台是否这知道程锦云的事,但她更在意的是明台是否把她和王天风的事告诉了程锦云。



下一更准备让老王和明楼好好谈谈。

会不会有种全是谈话而没有剧情的感觉?

恋爱什么的,逻辑好难理清啊🤯

评论(20)
热度(32)

© 请向我发送评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