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发言

最近有好多人找我谈心,关于就业,虽然我自己都还不完全确定自己,但是他们好像很愿意与我聊天,搞得我不知不觉把自己包装成知心姐姐…


谈话中你会发现各种不同的人。有摇摆在自我肯定与自我否定之间的矛盾女,有敏感而忧郁的文艺小清新男,有因周围人综合条件太优秀而不甘心的奋斗女,有被爱情和去留地左右的优柔男,有双双体制内双双把家还的新晋小夫妻⋯⋯


如果他们知道我在背后这样主观地贴标签,大概会觉得我人品有问题…但我对此并没有任何褒贬之分,且这些标签同样可适用于我,或者说未来我也会经受。不是有句话讲“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看别人就是什么样的” or “评论者其实都在评论自己”。


其实在相同处境里的同伴,并不能给对方更多有建设性的意见,谈话发展到后往往变成互相吐苦水互相找安慰。当然,他们也并不真的期望我如灯塔一般指明方向(当然我也没这个水平),更多地是分担焦虑,或者,贩卖焦虑(包括我自己)。于是到最后自嘲地以“还是先毕业吧”为聊天结束语(然而现在对“按时毕业”都不禁要打上问号)。



总之,大家都挺迷茫的,即便现在有了一个相对满意的工作或者一个相对圆满的计划,未来该迷茫还是会迷茫的……因为世事发展皆不是凡人可料。


写到这里,原本想以“希望未来若再看到这段时间的发言,我能很有底气地嘲笑自己矫情”这句话做结尾,但后来觉得这个想法不太正确。我一开始认为,向人直白展示内心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随便向人吐苦水确实很不成熟),可后来又觉得,剖析内心也是一种自省和勇气。所以应该把结尾改成“希望未来若再看到这段时间的发言,我会觉得自己很可爱”啊哈哈哈哈哈哈。



最后我突然想说,写文码字不就是一个剖析内心的过程吗??读者看故事的同时也在看写故事的那个人吧?



评论(3)
热度(4)

© 请向我发送评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