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的时候,我人在教室坐,心在外头飞。

上班的时候,我人在工位坐,心在外头飞。

上学的时候在知乎上搜,不想读书怎么办。

上班的时候在知乎上搜,不想上班怎么办。

我多半是废了。

……

今天下班去家旁边的小店,自行车大概没停好位,出来的时候看见保安准备挪我的车。我走过去,保安问我,这是你的车吗。我说,嗯,我马上就走。保安说,今天下班挺早啊。我一愣,然后说,嗯。保安说,慢点骑啊。我诧异,笑一笑回复道,好。我在这个小区住了十年,还是第一次跟保安说话。我心里突然热热的,鬼使神差地想写一个保安的故事。我曾经写过主角是公交车司机、便利店收银员的小短篇(职业在了,可是故事还是比较浪漫化)。这些角色,有一个共同特点,每天在自己的岗位上遇见不同的、固定的人,可是后者几乎不会注意到前者。你在坐公交车,不会记得这辆车是哪个师傅开的,只会记得自己常座的车是几路,但是开车的师傅总会记得,每天路上,哪个站,等着什么人,又新来了什么人。你在车站等车,只一个眼神,他就知道你是不是要上这路车了。你每天出门、回家,会注意传达室的保安吗,你知道你家小区有几个保安吗。可是保安兄弟几乎眼熟小区的每一个住户和住户的车牌号。不知道为啥我对这种特质很兴趣,总想把它放到小说里。以前在某小说上看到一个词,“男保女超”,就是说老公在小区当保安,老婆在超市当收银员,也觉得很有趣。

……

有人说,短篇难写;又人说,长篇难写。要我说,我觉得长篇难写……

我感觉短篇,更多时候,只要一个点,一个梗,一个情绪,一个闪念,就好了。可是长篇要塞进去的、布局的东西太多太多。我没看过很多长篇,也不懂网文套路,所以我觉得我就是把它当成一个电视剧凭感觉乱写……好吧,其实我写的根本算不上长篇,顶多是个yy故事。纵观我写过的文章,最长完结大概是7万字吧,只能算中篇。

……

诶,周五快点来!

评论(2)
热度(1)

© 请向我发送评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