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n次上班迟到后,我开始在知乎上搜索“迟到”,发现有个名词“习惯性迟到者”很适合我。

知乎例举造成习惯性迟到的原因:

1.对于时间的感知度低;

2.计划谬误,低估自我完成任务所需的时间;

3.具有完美主义倾向的人;

4.喜欢制造危机感即不到ddl不行动的人;

5.有挑战权威倾向的人。

综上,我认为我在平常生活中(赴约)的习惯性迟到,是第3点造成的,即磨蹭+选衣服+选鞋+选包+眉毛反复画来画去,因为“出门前,需要反复检查各个方面,直到认为自己从衣着到思想都准备充分且几近毫无瑕疵的状况下才会出门。

我在上学&工作上的迟到,是第5点造成的,即“不喜欢被告知该做什么或者怎么做一件事,习惯性迟到是表达对权利层级或权威蔑视的途径,因此这也被看做是一种“被动型攻击”(passive-aggressive),将攻击性或不满通过更隐晦的方式呈现出来以规避直接表达可能带来的冲突或个体情感和社会成本的损失。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人们自我防御转移(displacement)的一种表现,即将情绪以更安全的形式表现出来。”总而言之,我是个无组织无纪律自由散漫的人,不要叫我做什么事或怎么做一件事,我会在心里翻白眼。我也是没救了。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754124/answer/105789590

评论(4)
热度(3)

© 请向我发送评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