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丽 爸爸活AU 续

对不起,炒一个一年前的冷饭。

承接22章结局,曼丽结束在巴黎的一年交换,并在巴黎遇见老王,两人重新开始回到国内后的故事。

————————————————————————————————


三月的初春乍暖还寒。明媚日光向人抛洒朝气,瑟瑟寒风又将人吹回温柔乡,而王天风就是被溃散意志的那个。


此刻已经7点半,距离他以往上早课的出门时间已经晚了大约半小时,更别提现在还多出个突发任务不得不办。抱怨都来不及叹,他左手抄起教案和职工卡,右手往脖子上甩了条围巾,敞着大衣急匆匆下楼。他住的教工宿舍不高,只来得及把教案在皮包里塞好便下到了一楼。楼梯间里停着他的二手自行车,一个寒假过去后轮已经泄了气。他用手抹了把坐垫上的灰,才想起忘戴手套,便也顾不得了。


私立学校到底是有钱,面积比H大多上几倍,没个代步工具简直无法生存。每到上课或下课时段,校园的马路就如同大型自行车比赛场。现在这个时段正是涌向教学楼和食堂的厮杀。


后轮瘪了骑起来费劲儿,被风吹乱的围巾还要时不时遮挡他的视线。他抬手看了下时间,把乱飞的围巾夹进大衣领口,再顺手扣几颗扣子,估量着前面并驾齐驱的几辆自行车的路径,想着怎样优雅地超车时,那边一个学生喊了一句“王老师早”,原来是他的助教。


“小郭,你来得正好,”他刹车,将自己的手提包递给对方,对方也姓郭,常使他想起在H大给他当助教的郭骑云,“帮我带去教室,课件在U盘里,第一个文件夹。”


没来得及听完对方的回复,他又驱车冲了出去——和那些赶早课挤食堂的学生没什么两样。


他一步三台阶地上了食堂二楼教工区,如往常一样要了碗拌面和一碗甜豆浆,接着又一扫旁边窗口的食物——刀切馒头直接pass,包子皮太厚馅儿太少,发糕太干,油条看起来细得像韭菜,馄炖一勺捞上来全是汤,生煎他都嫌味道淡,新出的寿司倒是不错,看起来像是年轻人喜欢的,但排队的人也未免太多了些——他又看一眼手表,距离第一节课还有一刻钟了。


“再打包份一样的。”


以风卷残云之势袭卷完早餐后,王教授顾不上昔日风度,忙跨上自行车飞奔回宿舍。一开门,卧室的床上还用棉被裹着个球,球里露出半张脸,眼睛还不愿睁开。


“你要去上课了……?”迷迷糊糊瓮声瓮气地问。


“都几点了?你不是还要回学校?”他没换鞋,直接把早餐放于鞋柜上,略有严肃地撇下句“没空管你我先走了”便关了门下楼,脸上是无奈的笑——到真像养了个女儿。不消几秒又严正决定以后断不得纵容于曼丽留宿他的宿舍——那张床小得可怜,他昨晚几乎是贴着墙睡的。


屋里的于曼丽翻了个身,又缩进裹着两人温度和气息的被窝里眯了一会儿,才起床洗漱吃饭。


她先坐地铁回南京路上的公寓,理了些行李,再带着行李坐地铁到了H大。今天是她从巴黎结束交换后返校的第一天。


抬了箱子上楼,临到了寝室门前还很忐忑。一年前的事还历历在目,虽然临走时大家都有了和好的意味,但在巴黎的一年里到底还是没和学校里的任何人联系过。


更何况她现在与王天风破镜重圆了。


不安地敲了敲门作为试探,希望这时节寝室里都去上课了,接着马上要去掏钥匙时,门从里面打开了。


“曼丽你可回来了!”程锦云惊呼一声,上来就给了她一个喜极而泣的大拥抱。


“曼丽想死你了!”于是其他人也赶上来拥抱。


相互间足足说了一个下午的话,不像一年未见,倒想十年未见,有种友谊从未这么亲密的错觉,且在她拿出分给各人的礼物时,谈话更是收不拢了。


“新开了家火锅店,叫上明台,晚上一起去?”程锦云凑到于曼丽身边悄悄眨眼。


于曼丽正忙着把衣物从行李箱里拿出来,听见程锦云这么说,当然欣然同意。她在聊天记录里翻出最底下的那个三人群,发出整整一年之后的第一条新信息——


“同志们,我回来啦!”


她起身高昂宣布,并将菜单往桌上一拍,“想吃什么随便点,今天我请客!”


于是对面两人直接从最贵的菜品看起。


“有点良心好吧!我可是大老远不辞辛苦地把礼物背回来的!”回来的时候,她没少往王天风的箱子里塞东西。


“我抗议!”明台义正严辞,“为什么程锦云的礼物像是精心准备的,而我的像是机场里顺手捞的?”


于曼丽气得吐血,忙向明台解释那盒巧克力如何如何著名,如何如何难买,反倒惹得程锦云不开心了。


“得,现在我倒觉得明台的礼物是精心准备的,我的是顺手捞的。”


没完没了。于曼丽忙把锅里的肉片捞出来堵他们的嘴。


“王老师去XX外国语学院教书了。”


这句话显然是说给于曼丽听的。她想装模作样地问一句“哪个王老师”,立刻又觉得太过刻意,便只是沉默且专注地向锅里下料,表示对他们的谈话并不关心。


“是个不怎样的三本吧。”语气里有于心不忍的意味。


“得了吧,事情闹到那个地步,名誉没毁尽,还能教书就不错了。”末了又加了一句,“多亏我大哥。”


“你大哥真是厉害,消息真是一点都没传出去,bbs上的那个帖子也神不知鬼不觉地没了。”


“就没我大哥办不到的事儿!”


“不过我还是觉得……”说了一半小心地瞥了眼于曼丽,“bbs有个匿名帖子,说王老师是被冤枉的,是院长看不惯他——”


“冤枉什么?!这都是他亲口承认的!”最后一句说得极响,目光灼灼射向于曼丽。


于曼丽被迫抬起头,勺子往锅里一丢:“时候不早了,明天还要上课,我行李都还没理好呢。”


是要早点散场回去睡觉的意思,但是自己却在被窝里捧着手机看了那个程锦云口中的匿名帖子一宿。


于曼丽照旧像从前那样和明台以及程锦云出去浪,但是总隐隐觉得自己和他们之间还有隔阂。H大离王天风的学校并不太远,地铁可以直达,但是她也不像从前那样每礼拜都去找他,一来是王天风最近真的忙,二来是她还没做好向明台和程锦云坦白的准备。


一切重新开始,并不意味着从前的阻碍也洗牌了,该解释的还是要解释,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


那天他们三个去大悦城聚餐,吃完饭又去楼下的西西弗书店逛。她在门口的热销排行榜上一眼就看到了王天风翻译的那本法语诗歌集——ensoleillé,阳光灿烂,风和日丽的意思。只不过在译者栏里他没属真名。


“王成栋?”于曼丽听闻笑得上气不接下气,“我怎么嗅到乡土文学的气味?”

“我本来就很乡土。”王天风没好气地回。


就买这本乡土作家翻译的书吧。她拿起书憋着笑抬头,视线与另一书架边的明台一撞——明明是后者先看向她,被撞破了,她却自行慌张地避开了。


不坦诚一日,鬼就在她心里多住一日。


于是她就将那鬼一直留宿到春意盎然的四月。终于放了清明假,她名正言顺地去找王天风。


她和王天风去给他的女儿扫墓。


她想起一年前在他家里看照片簿,他讲起一起去扫墓,她便说要和他的女儿讲悄悄话的事。她记得那时她心里的许诺:要和她好好道歉,因为我抢了她的爸爸;要好好感谢她,把这么好的爸爸让给我。


她虔诚地献上一束白菊,双手十合。


她以前只知道女儿小名叫小枫,便顺理成章地觉得那是王天风取的。今天见到墓碑时才知道大名叫王丹露,她联想起“王成栋”这个名字,开玩笑似地说:“一定也是你取的。”


“是她妈妈取的。”他说。


她知道他没有任何弦外之音,心却还是不免被针扎了下。


小枫,丹露,枫丹白露,fontainebleau?是他们相遇的地方?


“曼丽,”他略有犹豫地说,“你先在下面等我一下。”


她知道他还要去墓地的另一区给汪曼春扫墓。不忍让彼此尴尬,她点了头便利落下山,到出口边上的长亭里等。


结果她没等来王天风,却是等来了明台。她大惊失色,而后者却比她淡定多了。


“我和我大哥来看曼春姐。”他怂怂肩,直截了当地在她旁边坐下。


“噢……”她木讷地点点头,“你大哥现在……?”


他早就看出了她的窘迫,知道她此刻正愁找不出借口,就干脆帮她把话挑明:“我们刚才看见老师了,老师说他和我大哥有话跟曼春姐讲,叫我下来找你。”


“噢……”她还是木纳的样子,“明台……我——”


“你不用讲,我都知道了。”他打断。


她低下头,两手抵着石凳边缘,斟酌着说,“是因为今天……?”


“不是,那天在书店看到你买了那本老师翻译的书就知道了。”


她被明台的话烫到了脸,却还是惊讶道:“你也知道那本书?难道是你大哥——”


“是我大哥的公司出的版。”明台伸手撩了撩被风吹乱的刘海,接着又插回口袋里,仰头把后背靠向柱子,“我大哥去年也和老师一起来给曼春姐扫墓。”


她顺着他的视线看过去,只见远处山脚下有只巨大的铁桶在不断冒着浓烟。本市的墓地几年前都不许焚香烧纸了,只设一个公共的焚烧点,于是大家都把纸钱往那里丢,连带着鲜花和垃圾也一起往里丢,熊熊火苗直往上窜,乌烟瘴气里一切都变得有些虚幻。


“本来这都是阿诚哥陪着去的,可是阿诚哥不去,偏叫我陪着大哥去,还说什么我小时候曼春姐也带我玩过……”他漫不经心地搔搔头发,“估计也像你一样怕尴尬吧。”


她没太懂他话里的意思,但他似乎也没叫她懂,接着自顾自说:“去年清明,我大哥差点和老师在曼春姐的墓前打起来,说什么谁辜负谁,谁利用谁,要我看,他们两个才是真渣男。”他看了一眼于曼丽,补充道,“在曼春姐面前永远洗不清的渣。”


于曼丽觉得自己的心又被针扎了一下,她忙瞥开视线,接着去望那个冒着浓烟的铁皮桶,渐渐地烟里透出王天风和明楼一前一后下山的身影。


她想起从前汪曼春在餐厅里跟她说的话,带着不屑一顾的挑衅。

“我们三个算是十几年的老相识了。明楼是我前男友,我和他先交往的。可惜我喜欢他,他喜欢王天风,王天风呢?谁知道那个疯子有没有感情?后来王天风转而来追求我,我就跟他结婚了,也算是三人间各自解脱了。”


“我总觉得,你大哥不是自以为是,就是控制欲太强。”她听见自己这么说,声音很陌生。


明台深深地看了她一眼,起身意味不明地拍了拍她的肩,然后向远处的两人招了招手。


她看见明楼远远地略了她一眼,接着便越过她去和明台讲话。她莫名觉得那眼神有点像离了婚的原配在看新上位的小三。


她被自己突如其来的念想吓得不清。



算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

and

我改名字啦( ・᷄ὢ・᷅ )所以好的坏的都把评论砸过来吧

我很寂寞需要人聊天( ・᷄ὢ・᷅ )

评论(29)
热度(46)

© 请向我发送评论 | Powered by LOFTER